線上型錄

E-news

TITAS 2020 參展廠商介紹 - 台塑
2020年TITAS,台塑企業以「智慧紡織 機能防護 Smart Textile Functional Protection」為參展主題。強調台塑企業在落實科技生活化、品質精緻化之紡織纖維產品之餘,對落實綠能生活的決心。
2020年TITAS,「台塑企業館」係由台化、台塑、南亞與福懋公司共同展出規劃,全館涵蓋七大主題區:Schoeller、時尚&羽绒、流行運動、户外運動、環保&休閒産業資材、防護專區,呈現台塑企業主力產品在流行、運動、戶外、防護與產業資材各產業別之全方位的應用發展,同時展出最新紗線與布料之開發。台塑企業一貫作業生產涵蓋七項纖維:「嫘縈纖維」、「聚酯纖維」、 「耐隆纖維」、「聚丙烯纖維」、「彈性纖維」、「碳纖維」、「機能紗」,透過福懋公司搭配運用,以「福懋成品布」集大成,展現走一趟台塑企業展館,即可全盤瞭解八項産品,融合科技綠能,引領時尚之新創紡織品,展現環保與品質超凡的台塑企業  纖維系列產品形象。
 
2020 TITAS台塑企業展出重點項目:
台化公司:
  1. 台化不織布用嫘縈纖維,具有良好的吸水性、染色性及織品手感柔軟舒適,又無靜電困擾,是一種良好的不織布用材,加上生物可分解性佳,是一種優質綠色環保織物用材,適合於可拋棄式衛生用材、裡襯用布、防護衣之基材等。
  2. 台化正視下游織造染整廢水對環境汙染的問題,2014年起開發先染工業色絲,與漁網大廠慶發、金洲及繩材專業廠年山、振寬合作,製作漁網及海洋休閒繩材,減少客戶染整廢水量,降低環境負擔,並自2019年起擴及衣料用途,與福懋等織廠合作,供應成衣、鞋/箱材、需求用絲,提高企業友善環境的責任。
  3. 台化耐隆以機能性材料合成及分散技術,開發機能性絲,能裁剪為輕質、柔軟、透氣、艷染的機能長效型高品質布料的低丹尼絲,主要有奈米能量絲、保暖絲、涼感絲、抑菌絲等4項,其中前3項主要因應極端氣候的高溫及極冷,第4項則以銀離子添加的抑菌絲,對抑菌有功效,在世界性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下,在疫情及後疫情時代,為未來力推的功能性絲種,另開發抑菌保暖及抑菌涼感複合機能絲與高比例PU混紡,拓展品牌壓縮衣市場。
  4. 台化公司為響應政府提出的”防疫新生活運動”,配合開發甲殼素及新的有機抑菌、防霉、除臭多功能複合纖維紗線,經實驗測試24小時抑菌率可達99%以上,除了可加強個人健康防護外,其有機及與可自然分解的特性,更是對環境友善,除可應用於個人用具毛巾、浴巾、浴衣、衣著上,亦可用於桌巾、口罩、醫院醫師服等用途。
  5. 台化開發出的低氣味熔噴PPS1500AR(MI 1500),其生產之低氣味熔噴布,可用於口罩中間層,具過濾細菌及病毒功能。另生產的PP規格S1019是口罩親膚內層PP/PE複合棉的台灣主要原料供應商。台化以特殊觸媒工藝生產超柔軟PP/PE複合棉的PP專用料,為飽受病毒威脅的口罩族,提供長期配戴的舒適性。

南亞公司:
  1. 「SAYA」環保回收絲
南亞今年更積極開發海洋回收絲及回收滯存胚布、色布、耳料再製成纖維。新的SAYA-RSCU環保絲不僅能回收廢布再製成有色原著色絲,也能藉由脫色技術生產本白絲。新一代的SAYA將讓循環經濟邁入新的起點。
  1. 「GREENONE」生物可分解聚酯纖維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南亞公司開發出能於3年左右即完全分解的聚酯纖維「GREENONE」。GREENONE纖維中含有特殊添加劑,於無氧環境下能吸引微生物的靠近、穿透、膨潤、分解,最終轉化成二氧化碳及甲烷。
  1. 「TOPFRESH」抑菌防臭纖維
針對後防疫時代醫療保健需求開發的TOPFRESH抗菌紗。採用氧化鋅複合抗菌技術,經試驗證實能有效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及肺炎桿菌的成長。經以AATCC 100及ISO 20473實測即使經50次水洗,仍保有良好的抗菌效果。
  1. 「FRESHUP」消臭性聚酯纖維
傳統消臭纖維都是採用物理吸附方式達到消臭效果,消臭效果不佳且需花較長的時間才能分解異味。「FRESHUP」於纖維中加入特殊改質劑,利用化學吸附原理,讓異味能在短時間被吸附、分解,使衣物常保清新。
  1. 「CHROMUCH」新原液染色聚酯絲
CHROMUCH採用獨特的紡絲技術,能將染料牢牢地鎖在纖維內部,即使經熱處理染料也不會移行。不僅色域能較傳統多出82%,各顏色的色牢度也能維持大於4級的水準。顏色鮮艷化、深色化、色牢度佳、色系選擇多已成為CHROMUCH最大的賣點。另外CHROMUCH亦能生產符合EN20471的高可視性螢光色,日光及水洗牢度均佳,能應用於工作服及運動服。
  1. 舒適彈性素材:
「SPANFIT」採用雙成份複合紡絲技術,使紗線具有似彈簧般的結構。不但能賦予織物舒適的彈性,抗皺、手感Q彈也是其特色。目前除原已量產的SPANFIT-leisure、SPANFIT-elegant、SPANFIT-carefree系列外。今年更推出寶特瓶回收的SPANFIT深獲品牌喜愛。另外亦開發新型態的SPANFIT-best系列,除具價格優勢外,彈性舒適及乾爽柔軟觸感更是其賣點。

台塑公司:
  
「台麗碳絲」是台塑公司自行研發生產原絲並經碳化處理之碳纖維,其廣泛應用於運動器材、風力發電葉片、汽車、建築補強等領域,目前是全球第6大碳纖維生產廠,年產能7,650公噸,具備集團內石油至碳纖成品垂直整合優勢。台麗碳絲有1.5K小絲束至48K大絲束產品、一般模數至高模數,且與熱固及熱塑樹脂有良好相容性,其中全新製程碳纖維有高延伸率、低毛羽特性適用於高壓氣瓶產業,搭上未來氫能源車綠能趨勢。除碳纖維原料亦針對客戶需求提出解決方案,合作推出彩色碳纖維布、市面上最輕碳纖摺疊輪椅、LAZULI碳纖蛙鞋等創新產品,協助客戶成功創造共享、共利關係。

福懋興業公司:
  1.  福懋透過投資案深化與Schoeller Switzerland的合作,加強高端市場機能性布料開發,透過創新、研發及技術上共同努力,擴大福懋核心產品全球布局、加速拓展更多高利潤及高附加價值產品,滿足客戶不同需求。
  2.  福懋A+智慧溫控衣係為經濟部技術處補助之國家計畫結合紡織、通訊、電子及成衣製造產業跨界合作之新一代創新紡織。透過手持載具如手機、平板、智慧錶等控制裝置無線連接至智慧衣,進行遠端調控發熱保溫服飾上的發熱及發光元件,使服飾同時達到安全警示功能。
  3.  海洋回收聚酯織物-福懋響應adidas與世界非政府組織Parley NGO合作,於馬爾地夫、斯里蘭卡等附近海域回收已經汙染海洋的塑膠廢棄物,再製成原紗由福懋製成環保概念布料。
  4.  Umofil®/ 膠原蛋白織物- 透過高分子聚合技術,粹取非食用性魚鱗的動物性胺基酸,纖維中蘊含的天然胺基酸能有效提供消臭機能,手感自然柔軟,涼感親膚。
  5.  BOOMETEX®回收再利用聚酯、陽離子可染型聚酯和耐隆環保布料-使用保特瓶或聚酯纖維製品回收原料及回收耐隆為原料。例如PFOA/PFOS Free環保撥水、環保透濕防水貼合等加工,生產一系列高科技、高附加價值布料。
  6.  abletex® - Ulite 超透氣輕防水織物- abletex® - Ulite
賦予織物撥水、防風、透濕及防水機能,並使織物具有柔軟手感以及細緻觸感,是輕便外出及都會穿著輕量防風夾克首選用布。
  1.  Cordura® 高強力耐磨麻花&彈性織物-將Cordura高強力耐磨布料結合麻花外觀設計及加入彈性紗,使布料兼具高耐磨性(通過Martindale耐磨測試:30,000轉),舒適性及流行感,符合Urban Outdoor趨勢深受客戶喜愛。
  2.  Ultra Light 7~15丹尼-福懋採用7~15D之耐隆或聚酯為素材,賦予超撥水、防水、防風、防絨、Silicone Coating防水等單一或複合機能布料。
  3. Solution Dyed Fabric原液染色織物-藉此減少染整製程中所消耗的水資源及廢水排放與廢氣排放,以節能減碳省水的環保製程來減輕環境的負擔與傷害。
  4. AQUAOFF® Super Critical CO2 Dye (超臨界CO2無水染色織物)-超臨界CO2無水染色的產品效益有(1).無水資源耗用 (2).無廢水排放 (3).減少CO2的排放 (4).無須使用染色助劑 (5).能源節省。
  5. Permacool®& Perforation / Permacool®涼感&孔洞織物-此系列產品織物接觸肌膚產生瞬間接觸涼感(Q-max),其值可達0.17W/m2以上,並具有可迅速吸收水分、快速乾燥的特性,能將汗水經由蕊吸、擴散作用,迅速的從皮膚表面傳遞至織物外。
  6. Permawarm® & SNUGGTEX® /光熱龍&光熱寶快熱蓄溫保暖織物。光熱龍SNUGGTEX®為本公司運用遠紅外線素材設計開發之輕量遠紅外線機能性布料,遠紅外線放射率可達80%以上。利用專利微量金屬+碳材料長效型複方快熱處方。升溫速度快,可瞬間蓄溫保暖。
  7. 先染織物-福懋推出長纖先染織物,圖案色彩多變時尚,手感細緻,功能多元。除棉感吸溼快乾外,還具有防絨防風可供選擇,作為襯衫、外套及休閒運動褲料皆宜。
  8. 特殊織物-  杜邦之防火材料NOMEX®運用於工安、消防、軍用衣料,包括抗電弧、防鐵液潑濺、防火、高能見度、警用服裝。為增加舒適度開發四面及雙面彈防火布,並結合後段加工,賦予  布料具有撥水、吸濕以及抗近紅外線迷彩等功能。
  9. 高強力耐磨材-KEVLAR®運用於防彈頭盔,盾牌,防水刀服並結合杜邦專利,採用預浸與貼合方式製做新一代的防彈防刺複合背心布料。
  10. 抗靜電布-NEGA-STAT®為因應競爭,發展抗菌複合加工。另為因應疫情開發防疫包:可重複水洗之防疫用風衣夾克,防疫褲等多重選擇,兼具防疫時尚感並減少環境污染,防疫包內附有護目鏡、手套、口罩等防護用品,全面守護個人安全。
  11. 機能性紗種BODYTEK®-運用各種不同纖維素材,開發各式多元、創新與高附加價值的紗線產品。產品應用範圍廣泛,依紗種機能別區分為四大系列:
  • 保健系列-訴求蓄熱保溫、促進血液循環、負離子釋放、抗菌防臭、紫外線隔離、肌膚保健。
  • 環保系列-訴求天然環保、資源再利用、珍愛地球。
  • 功能系列—包含吸濕發熱、吸排速乾、抗起毬、輕柔質感、穿著涼感、耐摩擦、溫度調節各類貼身衣物。
  • 防護系列— 舉凡防火或阻燃布料、高強力&耐切割、抗靜電、抗磁波,特殊衣著、工作服、彈波布、高強度織物、護具製品、家飾&裝潢用料等。
~台塑企業誠摯邀請您,熱情參觀2020 TITAS~